落跑的阿貴--by 廖貴村

六年前,我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工作時間長,壓力也很大,長久下來,健康亮起了紅燈,七年的愛情長跑也出現瓶頸。


此時,我發現身邊有一位同事,雖然同樣處在壓力沈重的環境中,卻總是能在工作中流露出喜樂與滿足,引起我的好奇,後來才知道他是一位基督徒,基督信仰讓他有積極正面的力量去面對工作上的難題。在這位同事的帶領下,我接受耶穌基督作我生命的救主,差不多也在這個時候,我的女朋友也在高雄受洗成為基督徒,這個巧合讓我們的感情出現轉機,三個月後,她便嫁給我,成為我的妻子。 


結婚後,我們舉家南遷,我在台南科學園區上班,雖仍身處步調緊湊的高科技產業,但我的對人生與工作的態度已經有所不同。我瞭解到,對工作投注愈多的時間與心力,固然可以更快升遷,得到更多紅利或配股,但無形中也犧牲掉自己的健康,更剝奪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失去了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


耶穌教導我們:「不要為我們吃甚麼、喝甚麼,或穿甚麼操心……。你們的天父知道你們需要這一切東西。你們要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祂的旨意,祂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馬太福音六章33節)聖經也說:「敬畏上主、存心謙卑的成果就是富足、光榮、長壽。」(箴言廿二章4節)這幾段話提醒我,只要把上帝的旨意放在最優先,上帝自然會將我們的生活所需豐富地供應給我們。上帝的旨意是甚麼呢?就是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去愛上帝,並且彼此相愛——善待自己、疼惜家人,也以恩慈對待別人。


我坦誠地與主管溝通,表明想多留一些時間給家人。我不願意晚上十一、二點才下班,超時工作去追求不合理的卓越,即使因此不得不將一些工作表現的機會拱手讓人,甚至影響紅利與升遷,我也認為值得。


於是,我將每天的工作時數從原先的十六小時調整為十二個小時,每天七、八點就下班回家吃飯。每當我拎起包包準備回家時,還待在辦公室的同事總會開玩笑地說:「阿貴落跑!阿貴落跑!」就這樣,我成了眾人口中「落跑的阿貴」。


想不到,上帝的賜福反而超過眾人的邏輯理性。現在的我,不但健康檢查的結果變好了,就連工作績效和辦公室的人際關係都有長足的進步。如今,不少同事都羨慕地說:「阿貴工作有效率,既有好績效,又能如期回家,健康也沒問題,甚至還生得出兩個寶貝女兒。」(不少同事都望子興嘆,想生也生不出來。)眼看許多老同事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超時又超能,紛紛離職走人,我實在感到遺憾。於是,我在辦公室籌組讀書會,大家一起來檢視自己的生活、家庭與工作,並且分享工作有力、休息有時、家庭有樂的秘訣。


幾年下來,這樣的努力已經結出一些美好的果實。幾位原先打算離職的同事,在調整工作態度之後,已決定繼續留下來,重新出發,著實令人感到欣慰;還有好幾位同事因這些分享而認識、接受了耶穌基督的救恩,得著上帝所應許的豐盛生命,更是令我雀躍歡呼。


我相信,工作的過程不該只有勞累,工作的目的也不僅是為了滿足物質需求或追求個人成就,通過工作,我們還可以在勞碌中享受從上帝而來的喜樂。


本文引自~耕心週刊



你是否也願意成為「落跑的阿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綠 的頭像
    阿綠

    阿綠報報*Hug一下

    阿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