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圖書館協會、出版家週刊、好書情報年度推薦好書!

【本書輝煌的得獎記錄】
*2007年《出版家週刊》年度最佳童書
*2007年《出版家週刊》一飛衝天新秀作家
*2007年《好書情報》雜誌編輯推薦選書
*2007年Book Sense秋季兒童選書
*2007年《寇克斯評論》編輯推薦選書
*2008年美國圖書館協會10大最佳青少年好書
*入圍2008年英國衛報兒童小說獎決選
*榮獲2008年布蘭福博斯獎得主
*榮登英國 Bookseller暢銷童書榜第一名


「這本小說令人動容又精采!泰莎是個鮮明的角色……對每個人而言,這本書提醒我們要重視重要的人,把握光陰,勇敢做夢,大膽冒險,哪怕只是前往游泳池、喝杯熱巧克力,或是在雨中開上雙向單線道。」——【衛報】

「人們可能會認為這種書一定叫人感動到心痛——正是——卻猜不到故事也令人振奮,對人生重拾信心,也料不到詩意與魅力的背後就是赤裸裸的真相。讀者絕對意想不到這本書會如此不凡、如此精采!」——【MAGPIES雜誌】


【作者簡介】
珍妮‧唐涵Jenny Downham

曾接受演員訓練,後來在另類劇場工作。她的寫作生涯開始於1990年代中期,當時她在倫敦的社區劇場工作,用即興的表演方式與平時無法接觸到戲劇的年輕人互動,直到第二個兒子出生,她才放棄演戲,開始寫作。但那七年的工作經驗,卻成為日後她撰寫青少年小說的養分。
《16 歲的最後心願》是她的第一本書,從構思到完成,一共花了兩年半的時間。2007年3月她才交出稿件,不到24小時便立刻售出版權,兩個星期內更售出10國版權,目前則已售出27國版權。而書出版後更是大獲好評,備受各界肯定。唐涵現定居於倫敦,並正著手進行第二本書。

Tem-part-4-6jpg.gif



這本試讀本入手以後,我一直沒太大的勇氣拿起來看,因為上一本書的緣故。心裡很是擔心,這種題材,又會讓自己哭到腫著眼泡去上課…所以,我拖到前兩天才肯拿起來看。

看了約5頁吧?我後悔了…後悔自己為什麼不早一點拿起來看呢?這本一點也不是會讓人掉眼淚的書啊,作者用第一人稱的方式來寫,感覺像手札也像日記,很隨性的,很輕鬆的,是我很喜歡的那種絲黛嚕。

主角泰莎罹患血癌,16歲,二八青春年華,卻是在倒數計時的日子裡度過。出乎人意料之外的,她並不是用著自憐自艾的態度來面臨剩下的日子,她列了清單,一份心願清單同時也是令人瞠目結舌的心願:
1. 做愛
2. 嗑藥
3. 做壞事
4. ………

我看見第一件事項時,心裡很是好奇,因為不知道作者會讓故事如何進行?按著我自己的想法,大約是雷聲大雨聲小,不會實現的,畢竟,這跟我們向來的勵志性小說有一點出入的;誰知道,沒翻多久,這個願望,居然讓泰莎給實現了!!可是她反而因為這件事情而發現,沒有愛的性,是會令人感到空虛空洞,毫無快樂可言。

接下來的故事,隨著泰莎的清單一件一件的實現而發展進行著。當泰莎談了戀愛時,我發現故事的方向有了轉折,從原本的空虛迷惘變成有陽光灑下來的金黃色畫面:泰莎開心的愛著,勇敢的活著,用力的呼吸每一刻,我甚至以為,故事會出現奇蹟,天真的替故事下結尾~一定會有happy ending的吧~當然不是這樣…

當初以為自己應該會從前面就開始跟著掉眼淚的我,以著迥然不同的情緒,開心又期待的翻開每一頁,跟著泰莎一起過著她的每一天。直到故事進入尾聲時,泰莎用筆寫下一長串一長串的文字,那些斜體字,就像催淚彈似的,讓我毫無預警的眼淚狂飆出來…與其說這些是心願,到不如說比較像是遺言:
我不想躺在冰儀館冰櫃…我想穿蝴蝶圖案的洋裝下葬…我不要素昧平生的人在葬禮上談論我…

葬禮結束之後就去小酒館用餐,我的戶頭裡還有兩百六十磅…這一頓我請客…

當我看見綠色字體的那堆文字時,連自已也不相信自己的,居然大哭了起來…我就這樣一直哭到看完這本書。闔上書以後,眼淚仍然處於狂飆狀態…這些眼淚,沒有人會懂得巴?

我想起了爸爸,若他知道那天會是最後一天的話,他一定會不顧一切,扮演一個鴨霸的父親,只為了讓我回家,好叫我此生的遺憾可以少一些;
我想起了我所經歷的第一場痛徹心扉的死別,那個我愛戀的男生,那個我們真的、或許、說不定會有好多個十年一起共度的,笑起來就臉紅,酒窩在兩頰上跳舞的大男生,他如果知道,他在那一年就要離開,我們之間可能會有更多更多的故事留下來陪我;
我想起了那些愛著我,還活在世上的人們,突然好感謝他們這麼疼愛著我;
想起了那些我仍然愛著的人們,心中有股莫名的衝動想告訴他們每一個人︰「我真的真的好愛好愛你!」;
我哭著強烈的想要去擁抱每個認識我或者是我認識的人們,因為我們都好幸福,還活著,還能呼吸著…

這本書的尾聲,牽引出我意想不到的激動情緒,當然,這跟自己的境遇有關,可是,這本真的就是很特別,用很淡很淡的文字,把我的眼淚一波又一波的拉出來!!

可以證明「活過」的事情究竟是什麼?

我一遍又一遍的反問自己,如果我的日子只剩八週,我想要完成的事情有哪些?環遊世界?放浪形骸?不不,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
我想要用三天的時間,去找多年老友,用力抱抱他們,告訴他們,我好開心有這些老朋友;
我想要掛在噗浪,每隔一個小時就敲下「我愛你們」四個字給噗浪裡認識的捧油們;
我想要跟媽媽妹妹們以及我的寶貝們住在一起,仔仔細細的聊天,用力的把他們的臉龐記在腦裡;
我想寫信以及生日卡片,寫給三個孩子們,可以寫多少封信,多少張卡片,我就要寫多少,然後按著他們的年紀歸類放好,讓他們在每一年生日時,可以看見媽媽的祝福…
我想對你說,一定要對你說,我還是好愛好愛你,雖然你一定不知道我這麼愛你…
然後,我會在最後一天,穿上我最喜歡的牛仔褲加襯衫,平靜安詳的等上帝爸爸帶我走,開開心心的在天上跟爸爸見面。

心願很少,很平凡,對我來說,很重要!活在當下,這是泰莎直到最後一刻,依舊努力堅持做的事情。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來說,也該是這樣,活.在.當.下。

Tem-part-4-6jpg.gif



16歲的最後心願
Before I Die
作者:珍妮.唐涵
原文作者:Jenny Downham
譯者:林師祺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575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