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小時候很喜歡停電,也很喜歡颱風。

喜歡颱風是因為有可能會停電,所以嚴格說起來,我真正喜歡的是停電。

停電的時候,爸爸或媽媽會找出紅色的蠟燭,點起來,放置在家裡客廳、廚房或者上下樓梯的地方。

因為停電,爸媽突然會沒事做,我們會圍著蠟燭一起聊天,還可以一起吃平時不能吃的泡麵,

小時候的停電夜晚,是美好的回憶,是爸爸還在時的幸福回憶。

lsi5ol.gif

長大後,印象最深刻的停電夜晚是1999年的921晚上,那時我在台中定居。

在兩次很大很大很大的天搖地動後,我抱著兩歲的女兒,從21樓走著樓梯衝下去,當晚很多很多很多的人都聚在小巨蛋預定地,當時各大電信都不通,唯有台哥大一枝獨秀,除了報平安夾雜著啜泣聲外,還有收音機或手機裡傳來的廣播聲,再來就沒有聲音了,那片地很大,很多人,但很安靜。

那個停電的晚上,我突然知道"逃難"的感覺,突然知道生死一瞬間的定義,也突然明白身邊那個人會把我跟女兒丟下,倉皇地獨自落跑。

相隔近20年,停電夜晚的回憶卻迥然不同,幸福與恐懼,完全不同的感覺。從921迄今,停電對我來說,再也不是我所期待的事情了,停電依舊但人事已非。

fig121.gif 相關閱讀: 
arrow_322.gif 筆記|100個寫作題目
arrow_322.gif Writing|1. 世界末日那天

 

arrow
arrow

    阿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