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個很愛小孩的人,再加上我很有孩子緣,所以從來不覺得「小朋友」這三字會成為我生活裡的難關。


跟大熊組成家庭以後,我的孩子一瞬間爆增到5個,再加上今年三月提早報到的揚揚,一共是六個孩子。



因為自己以前單親過幾年,知道單親的累,也知道單親孩子所承受的壓力,因此,我以為,大熊的三個孩子,對於我絕對不是問題,當時的我天真的認為,愛,可以解決所有的事情。


一起生活一個多月以後,我發現,我真的太天真了!!對於二媽這個角色,我把它想得太簡單!!對於我自己的孩子,我可以肆無忌憚的管教疼愛,不用擔心不夠或是太多;但是對於大熊的孩子,我沒有辦法這般的輕鬆以待。疼愛無法拿捏,管教無法拿捏,而這些孩子,最大的也不過才6歲,最小的恩恩,在我認識她時,還不到一歲半…


我真的不知道,孩子會因為管教方式不同,而產生不一樣的生活習性。這應該是我個性裡的致命樂觀天真…就如同,我的父親從未曾動手打過小孩,因為這樣,我以為全天下的爸爸通通不打小孩,一直到我唸高中了以後,才知道,不打小孩的爸爸,其實不多…我以為,孩子就是孩子,心思單純,想法簡單,只要有足夠的愛,所有的缺憾跟傷痕,都可以補過來。


但是我忘了,大人也有傷痕,大人也有缺憾…我自以為是的天真想法,在我跟這三個孩子日以繼夜的相處之後,破碎了…我發現我根本不是自己所認為的那麼有愛心,對於孩子,我一點也沒有耐心,而且,更糟糕的是,我不是沒有條件完全包容的愛…我會為了一些生活上的瑣事而耿耿於懷︰

會因為他們問不回答而生氣;會因為恩恩大大在尿布裡,還若無其事的繼續玩耍而生氣;會因為說謊不認錯而生氣;會因為有人耍脾氣不尊重哥哥姊姊而生氣…

會因為很多很多事情而生氣,更糟糕的是,這些生氣會累積…對於沁萱以諾,唯一會累積的是愛,自己的孩子,再怎樣生氣,氣完就沒事了;但是,對於他們,我卻無法做到這樣…


原來,關於愛,我懂得的真的不多…我真的還有很多功課要學…我知道媽媽是無法替代的,也學會了不期待能如同親生般的相處相愛…關於愛,這個功課真的不簡單~很不容易,但是卻又必須面對,一定得去學…無法愛,卻必須愛…真的好辛苦好難…





親愛的阿爸天父︰

求祢幫幫我,求祢帶著我走,
不要讓我傷害到這些孩子的心,
也不要因他們而傷到我自己的心…
上帝爸爸,求求祢,幫幫我…
求祢垂聽我的禱告,求祢幫助我走過去

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