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8648134_1

如果遇見愛,請用最美好的方式去愛!


十年後呢?你還會「第一」個想起我嗎?
無論什麼時候,如果我必須想起一個人,我保證永遠第一個想起妳。

那一年,我的世界悄悄崩毀,你帶著微笑闖入我寂寞的世界
那一年,我望著妳的背影,只願能默默守候在妳身邊
那段最純粹、最真摯也最美好的青春愛戀,
一輩子只要遇過一次,就再也無法忘記……
 

y035.gif  暢銷作家王淑芬浪漫代表作

y035.gif  中學老師最想推薦給少男少女的「情感之書」

y035.gif  風靡校園十餘年,珍藏紀念改版重新上市

y035.gif 教育部性別平等優良讀物、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y035.gif「好書大家讀」入選、中國時報開卷好書推薦

s-0821.png

阿綠有很長的時間,忙到沒法子一口氣把一本書看完,但這本《地圖女孩·鯨魚男孩》例外;因為沒看完它,就是走不開…很奇妙的一本書,作者的文筆平易近人,不會艱澀難懂,但又一點一滴的把讀者的思緒緩緩的拉進她的故事裡面。

這是一本「少年十五二十」時的書,裡面是青春孩子們的喜怒哀樂以及若有似無純純的愛戀。作者很特別的以雙主角雙線進行,也就是,情節故事都一樣,但在男生部分,讀到的是男生如何看待此事,與他的心事;女生部分,則讀到的試女生如何看待此事,與她的秘密。這一點對阿綠來說,很是有趣。在看完女生部分,又回頭看男生部分時,常常會有謎底揭曉那種感覺,男生女生的思維,真的真的很不一樣啊!

阿綠邊看《地圖女孩·鯨魚男孩》的故事情節,腦袋裡浮出來的是自己在同年齡時的回憶往事。遙想當年,阿綠班上也有個臉頰有深深大酒窩的愛笑男生,這個男生會吹梆笛,會拉小提琴,功課不是頂尖,但對女生很有禮貌,沒有敏捷的口才,可是卻有著天下最無敵的憨厚笑容。這個男生在阿綠的回憶裡,有著一塊誰也奪不走的空間,是很深很深的回憶。也因為這個男生,阿綠對於有酒窩的男生,總會不自覺得多看幾眼…不過,這個男生在20歲出頭時,就因一場交通意外而撒手人間,所以,對阿綠來說,是個沒有結局的故事。

《地圖女孩·鯨魚男孩》裡面的大男生,也擁有阿綠偏愛的大酒窩、不擅於言詞、對女生體貼,一整個就是阿綠歐巴桑的菜啊))))))))))),故事裡面的大女生,是個標緻的美人胚子,但「水人無水命」,父母親的情況一點也不水,這個小美人兒應是咬著牙不吭聲得繼續抬高著下巴長大,很有個性,也很辛苦的孩子。

兩個主角之間,與其用戀情來形容,倒不如用相扶相持來說;沒有甚麼太多的你情我愛這類文字,但彼此都是對方的「第一」個想起的人;當我看見女生在心裡吶喊:「請你,請你,請你不要在這個時候離開我。…」這段文字時,眼睛不知不覺地濕了,因為想起在電話中聽見那個有憨厚笑容男生的噩耗時,自己拿著話筒,卻因為喘不過氣而無法說話的情景,真的不太記得是怎樣掛上電話的,只是一直一直記得自己是如何的大口大口要呼吸,卻吸不到空氣,只能任眼淚大顆大顆的滾落在手上…這是題外話啦!

說真的,阿綠自己很喜歡這本書,還推薦給家裡那個15歲的姊姊,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開始經歷到愛戀酸甜滋味時,可以是最純真最值得永久保存的回憶。《地圖女孩·鯨魚男孩》被喻為最適合推薦給少男少女的「情感之書」,一點也不為過,阿綠真的覺得很適合啦!!無論您家中有沒有少男少女,或者您是不是少男少女,阿綠誠心推薦此書,因為您一定也曾經是少男少女,不是嗎?

愛情來來去去,有些人卻甚麼也不想捕捉,一位,他已小心的呵護住只屬於他的一絲絲甜。

s-0821.png

作者簡介

王淑芬

  1961年生於台南市左鎮區,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畢業,曾任國小教務主任、輔導主任。不但會寫有趣的故事,更喜歡做手工書。自認是個敏感、喜愛思考的人,生活中不能沒有幽默與旅行。收集迷你書與各種奇怪的書,目前最珍貴的收藏品是一位小學六年級男生親手製作的迷你詩集。

  自1993年發表第一本作品以來獲獎無數。重要作品包括:台灣小學生人手一冊的校園生活故事【君偉上小學系列】、已改編為韓國電影的兒童小說《我是白痴》、為中學生創作的《我是怪胎》,以及風靡年輕人的二部曲小說:《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

  童書&手工書部落格:www.wretch.cc/blog/sf777

 

  • 作者:王淑芬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04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15917
  •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阿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