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這幾天下來,我想我應該還是有些天真…沒有做這些筆記,真的也不知道ADHD有這麼多這麼多東西…

我家的這個孩子,真的很齊全…有過動也有專注力不足,還兼了不少併發的傢私,也算讓我學了不少東西…

前篇

fig089.gif 非藥物治療
目前沒有任何的科學試驗或數據可以證明有哪一種非藥物治療對 ADHD 具有療效。家長最好還是要先接受正確的診療後,再與醫師充分的討論是否適合其他非藥物的幫助。

A、 ADHD 個人的非藥物治療裡有哪些項目?
fig060.gif 遊戲治療:藉由類似遊戲的方式找出兒童的情緒行為問題。透過遊戲方式表現出內心的情緒,尋獲適當的行動與對策方式以及發掘適當的改善技術為目的。 這個我家還沒開始做吧??
fig060.gif 認知行為治療: 這項治療為,確認注意力散漫及過動、不愛遵守規律及反抗、憂鬱或因情緒不安感到困擾之兒童,其不適應性的認知。我個人覺得,我家的非常需要這項…
fig060.gif 與家長老師的會談與行為治療:這項治療的重點為透過家長或老師的介入,由他們擔任行為治療的執行者,改變兒童的環境與行為。以關懷、獎勵及練習等的方法,來教導不聽從的、不守規律、不遵守時間、不會整理及規劃、行為上有問題,以及在交友方面有困擾的兒童。嗯…那麼大人一定得去上課,不然鐵定做不來@@
fig060.gif 增加專注力與思考力的認知課程:目的在於提高記憶能力及聽覺、視覺上的專注力;並培養創意、問題解決能力與思考能力。 這項課程,我家小孩應該會很愛吧?一整個會把他變聰明的感覺~
fig060.gif 憤怒調整訓練課程: 此項課程以無法調整自我情緒或具攻擊性、衝動、無法了解自己的行為所帶來的結果及與他人相處情緒或氣氛的兒童們為實施對象。 我可以跟醫生拜託先上這個課程嗎?真的缺很大…
fig060.gif 基礎學習課程:讓入學前的兒童認識數字與文字,以加強數字概念、聽說能力、寫字訓練等的方法,減少他們日後適應學校生活時,產生的困擾與問題。另外,針對注意力散漫的兒童,實施集中注意力的訓練,教導他們學習課業的技術與技巧。 這部分其實在服用利他能以後,幾乎沒有困擾到我們了~

B、 ADHD 團體課程有哪些項目?
大部分患有注意力缺失,與過動障礙的兒童,社會適應能力較落後
fig060.gif 1. 社交技巧訓練課程 Ⅰ (國小學生團體):這項課程著重在結交朋友、維持朋友關係的技巧,了解及表現自我情緒、調整憤怒感、解決問題的技能練習。
fig060.gif 2. 社會技巧訓練課程 Ⅱ (國小高年級高級班)︰這項課程促進深入的自我了解,認識在憤怒情緒下的自己,並透過情緒認知,適當地管理自己,增進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

fig086.gif 大部分的 ADHD 治療為長期性治療
ADHD 是一種持續且長時間的疾病。規律的藥物治療以及行為輔導,能夠幫助 ADHD 病患順利發展社交技能。但是,也有因不遵守醫師的服藥指示,而經歷多次症狀復發的患者。所以,為了痊癒,必須持著耐心並遵守醫師的服藥指示,維持對治療有利的輔助性環境十分重要。在與醫師商量前,請勿擅自停止服藥。

《to be continue》

clover_01.gif相關閱讀:
1. 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概要】
2. 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症狀與特性】
3. 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專業診斷與治療】Ⅰ
5. 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如何教導ADHD】

arrow
arrow

    阿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