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三篇,關於ADHD。其實,我們已經求助醫生嚕!只是,我發現家裡有這樣的孩子,父母親真的要用功用心一點,所謂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我當初就是因為啥也不知道,搞得一團烏煙瘴氣…更何況,我的繼母身分既尷尬又為難,所以我更須要知道我會面臨到怎樣的情形,才不會又弄到大人抓狂,小孩發瘋的地步…

這就是我為什麼要大費周章的把文章PO上來的原因。當然,我可以把文章設定為隱藏,只是我發現,有ADHD的孩子越來越普遍,有不少都被父母或是師長給忽視掉這些問題,直接認定是小孩自己本身願不願意配合的問題,所以我想,說不定會有人在機緣巧合之下看到這些資料,發現他們的孩子不是沒救的。阿綠要很客觀的跟大家說,他們難管教,不是他們自己願意的,真的!孩子其實也很辛苦的在經歷他們跟別人不一樣的成長,陪伴他們的大人,請多留一些空間給你們自己,放輕鬆以後,再回頭來看孩子的問題,會比較容易走,真的!

fig089.gifADHD的診斷
fig086.gif A. 診斷 ADHD 的步驟︰ADHD 為兒童青少年精神科的常見重要疾病之一,占門診病患的大部分。評估 ADHD 兒童時,最重要的 3 種方法為會談、醫學性評估、行為評估等,其中以會談為最重要的一項。
fig060.gif 醫師會談ADHD 診斷中最重要的是與醫師的會談。在會談中,爲了分辨兒童是否患有 ADHD ,需了解有關兒童的一般事項、學校生活、有關父母與家庭環境的內容、父母子女間互動情形等多項資料。除了和父母直接會談之外,醫師也會與兒童個案直接會談,進行精神狀態評估,了解其看法。
fig060.gif 量表評估: 爲了完整地取得一些無法從會談上得到的資料,醫師會透過相關的量表及問卷調查進行客觀的行為評估。
fig060.gif 認知檢查: 爲了進一步正確地評估 ADHD ,可以進一步安排各種客觀性的檢測,這些神經心理學的評估多用於研究用,並非臨床診斷所必需的。
fig060.gif 醫學檢查: 由於 ADHD 的原因與症狀非常複雜,有時很難了解可疑的症狀是因 ADHD 而引起還是另有其他原因,或是因多種原因而造成。所以,爲了確實的診斷,除了專業醫師的診斷外,醫學檢查與評估是必備的。
fig060.gif精神狀態檢查: 精神狀態檢查是評估個人的個性、氣質、情緒行為特性及精神病理,智能認知狀態包括判斷力、記憶、抽象思考及左右腦的功能性特性、計畫組織能力與執行能力等,評估結果將作為治療基礎資料,並在治療過程再度進行評估。

fig086.gif B. 美國精神醫學會診斷準則︰目前國內外最常使用的診斷準則為,由美國精神醫學會所定的 DSM-IV診斷準則。

 

                                                 ADHD 診斷基準

 

 

注意力缺損

過動 / 衝動性

1.

無法專注於細節的部份,或在做學校作業或其他的活動時,出現粗心的錯誤

在座位上玩弄手腳或不好好坐著

2.

很難持續專注於工作或遊戲活動

在教室或是其他必須持續坐著的場合,會任意離開座位

3.

看起來好像沒有在聽別人對他(她)說話的內容

在不適當的場合,亂跑或爬高爬低

4.

沒有辦法遵循指示,也無法完成學校作業或家事 ( 並不是由於對立性行為或無法了解指示的內容 )

很難安靜地玩或參與休閒活動

5.

組織規劃工作及活動有困難

總是一直在動或是像被馬達所驅動

6.

逃避,或表達不願意,或有困難於需要持續性動腦的工作 ( 例如學校作業或是家庭作業 )

話很多

7.

會弄丟工作上或活動所必需的東西 ( 例如 學校作業,鉛筆,書,工具,或玩具 )

在問題還沒問完前就急著回答

8.

很容易受外在刺激影響而分心

在遊戲中或團體活動中,無法排隊或等待輪流

9

在日常生活中忘東忘西的

打斷或干擾別人 ( 例如 插嘴或打斷別人的遊戲 )


fig086.gif 符合診斷的標準 ( 需同時符合 A 、 B 、 C 、 D 、 E)
A.在注意力缺損症狀中,出現大於或等於 6 項,且症狀持續出現至少 6 個月,致足以達到適應不良且造成與其應有的發展程度不相符合,才稱為注意力不集中
在過動/衝動症狀中,出現大於或等於 6 項,且症狀持續出現至少 6 個月,致足以達到適應不良且造成與其應有的發展程度不相符合,才稱為過動及衝動
B.某些過動/衝動或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在 7 歲以前即出現
C.某些症狀在大於或等於 2 種情境下出現;如:學校、工作或家裡。(例如:在學校(或工作場所)及在家中)
D.上列症狀必需有明顯證據造成社交、學習或就業的障礙
E.需排除有廣泛性發展障礙、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異常及情緒障礙 ( 如:情緒異常,焦慮,分離情緒異常 ) 。

fig086.gif 也有可能不是 ADHD 嗎?(辨別診斷)︰有些情況並不是 ADHD ,但也會出現與 ADHD 相似的症狀。
1.先天好動、活潑、個性非常外向的正常兒童
2.有生理性疾病 (例:甲狀腺障礙、聽覺功能問題、因使用癲癇藥物或氣喘藥等甲狀腺荷爾蒙內性症候群藥物,而出現了與 ADHD 類似的症狀)
3.自尊心低
4.時常感到憂慮不安
5.躁動不安,會有持續力以及注意力集中時間短的問題

fig089.gif 藥物治療
A. ADHD 治療第一線用藥-
fig086.gif 中樞神經活化劑
fig060.gif 國內代表性的中樞神經活化劑有哪些?甲基酚尼錠
fig060.gif 中樞神經活化劑有何種效果?
arrow_02.gif 行為變化明顯地減少活動量,在教室大聲喧嘩的現象及運筆寫字逐漸有所改善
arrow_02.gif 認知功能好轉:在神經認知檢查中,測試課題的完成能力,發現其持續的注意力、注意力散漫度、衝動性、短期記憶等逐漸好轉。對枯燥乏味的科目逐漸產生興趣與動機,促進其完成的能力。
arrow_02.gif 人際關係上的好轉下課時可安分、不製造危險、增加聽從家長與老師指示的順從性,並會減少衝動的行為反應。除了減低常出現的反抗與攻擊現象外,亦能肯定的對待及聽從家長與老師的指導
(別懷疑,服藥後的改變真的有這麼大!!連小孩自己都知道,他變聰明了~XD)
fig060.gif 副作用與因應方案這部份,我是根據我家的小孩所做的筆記
arrow_02.gif 失眠:無,一覺到天亮ˇˇ
arrow_02.gif 復發現象:短效型 MPH(Ritalin 利他能 ) 一天需服用數次,若在服藥期間藥效減退,可能會覺得 ADHD 的症狀變得更嚴重。這個我家的超超超明顯,所以大家通通會記得按時提醒他服藥。
arrow_02.gif 食慾不振:沒有蝦咪食慾不振…他的胃像無底洞一樣,如果有食慾不振,應該剛剛好會變成回覆到正常食量吧?XDD
arrow_02.gif 心情差或哭泣:這部分喔~還好ㄟ,我反倒覺得他變得比較OK些,眼淚比較少些。
arrow_02.gif 頭暈:唔…會頭暈的是大人,不是他啦ˊˋ
arrow_02.gif 敏感、不安以及坐立不安:無此現象,說謊時被抓包例外…
fig060.gif 服用方法與用量
arrow_02.gif 服藥前需做的檢查︰即使無特別現象或問題,最好每年接受一次整體性的小兒科檢查。
arrow_02.gif 要如何訂定服用量?重要的是遵照醫師處方。
fig060.gif 與其他藥物一起服用時的注意事項
與下列藥物一起服用時請留意︰抗癲癇劑與抗凝血劑、抗憂鬱劑。
fig060.gif 與中樞神經活化劑相關的其他參考事項
arrow_02.gif 成長遲緩:多項研究報告指出,服用中樞神經活化劑與成長遲緩無關。
arrow_02.gif 藥物濫用危險性:目前沒有發現因患者服用治療劑量的中樞神經活化劑,而產生藥物濫用的例子。
arrow_02.gif 抗藥性:發生抗藥性的機率很少,即使發生在少數患者身上,也要使用長達 1~2 年以上才會發生,個案非常稀少且緩慢。
arrow_02.gif 抽搐與妥瑞症候群的關係:ADHD 合併不自主抽搐時,應先評估哪一個或哪些症狀是最具干擾性的。
與癲癇之間的關係:沒有實際證據證明中樞神經活化劑會增加癲癇發作的危險性,或增加癲癇次數。

fig086.gif ADHD 治療的第二線用藥:
fig060.gif 抗憂鬱劑
arrow_02.gif 三環抗憂鬱劑:以下的情形可考慮服用三環抗憂鬱劑:有藥物濫用情形時、服用中樞神經活化劑但未獲藥效時、有情緒障礙病歷時、患有 ADHD 亦伴隨情緒障礙時、家族病歷中有情緒障礙、抽搐,及妥瑞氏症候群時。其他因有明顯的副作用,無法繼續服用中樞神經活化劑時等情況。
arrow_02.gif 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 ADHD 症狀合併有憂鬱症症狀時可考慮使用該類治療劑。
arrow_02.gif 單胺氧化酵素抑制劑:可用於對隨伴妥瑞氏症候群的 ADHD 、對其他治療劑具有抵抗性或無法適應的成人病患。
fig060.gif 抗精神病藥物 :抗精神病藥物對調解精神疾病症狀,如妄想、幻覺、攻擊性和衝動性有效。

B.ADHD 治療其他用藥
fig086.gif 情緒安定劑與抗癲癇劑、抗焦慮劑、安眠藥、其他藥物。

歐買尬,治療居然要寫這麼長!!!我還是分兩次比較妥當@@

《to be continue》

clover_01.gif 相關閱讀:
1. 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概要】
2. 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症狀與特性】
4. 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專業診斷與治療】Ⅱ
5. 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如何教導ADHD】

arrow
arrow

    阿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