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曼說唐:亂世紅顏

權謀、奮鬥、目不暇給的帝位爭奪,都在四個女人的一台好戲裡!
武則天釋出大權後,傳位中宗李顯,表面的妥當無法掩飾其中的風起雲湧。
太平公主、韋皇后、安樂公主、上官婉兒,各自盤算,尋找陣線聯盟。
重俊政變、唐隆政變、重福叛亂、先天政變,一場又一場的政治動亂更迭;連挫中宗、殤帝、睿宗,成就未來的唐玄宗「開元之治」。
權謀、奮鬥、帝位爭奪,她們是亂世裡的紅顏。
且看蒙曼再來,說一段中國歷史上最獨特、最激烈的亂世檔案!


col30.gif



此書以太平公主為主軸,並加上同時期的三位女人:韋皇后、安樂公主以及上官婉兒穿差交錯而成的作品,我是第一次接觸到蒙曼的書,蒙曼的上一本書是「蒙曼說唐︰武則天」,他寫文的方式很獨特,說故事時,會記得把史據帶進來,好增加說服力;引經據典時,會順便分析這則歷史可不可信?真實度高不高?描述事件時,不忘把自己的想法寫進去,還會告訴讀者,他的想法根據在哪裡。因為上一本書我並沒有跟上試讀的行列,所以無從比較武則天跟這四個女人的差異性,但至少蒙曼寫歷史的方式是易讀的,很有說書人的感覺。

沒有看此書之前,我並不知道太平公主有著思緒細密工心計的個性,所以當她展現高深權謀功力,與她的親人們以及前男寵明爭暗鬥時,我是很佩服這個公主的。在閱讀的過程,不只一次的猜想︰太平公主若是生長在現代,鐵娘子的封號說不定就是她而不是柴契爾夫人;更有甚者,說不定她會成為某個國家的第一個女總統!!話說回來,反觀太平公主的原生家庭,她有這般的個性,也不是偶然啦!身為武后心愛的小女兒,從小到大看著自己頂頂有名的老木玩權謀,打從潛意識裡根本就充滿著這樣的政治思想嚕!

蒙曼筆下的太平公主倒也真的遺傳了武則天的聰明才智,光是看她處理馮小寶的手法︰「一個大活人不到幾小時就灰飛煙滅,連作DNA檢測的材料都沒有留下!」,這股狠勁果斷冷血,連男人也該自嘆弗如!太平公主的嫂嫂--韋皇后,武后的孫女安樂公主,還有武后身旁的貼身秘書--上官婉兒,這四個女人的共通點是跟武后關係匪淺,天資聰穎加上環境推瀾助波,整個腦袋瓜充斥了爭權的思想,她們不約而同又都是身體力行想法的信徒,很自然就會有這些你殺我、我砍你的鬥爭行為…

在基督教信仰裡,原生家庭對人的影響遠超過我們所想的範圍,原生家庭父母的言行,會影響到下一代的整個人生,我自己就有很深很深的體會。這個理論在這四位女人身上也一樣印證,她們四人何嘗不是深受政治家庭的影響?她們上一代玩政治的種種手法,這些聰慧的女人們,不單單學起來,還吸收消化把它升級了…換言之,這四位女人,若真處在今日,一定有番大作為,舞台未必是政壇,但我相信一定會是歷史留名的專業領域佼佼者!!她們真的只能感嘆:生不逢時…

其實寫這篇心得時,心中的感觸真的很多!對照今日情勢,有很多相似之處…大老阿、權謀阿、鬥爭阿、謊言阿之類的…若把眼光收回來看自己,不也是有很多該謹慎的層面嗎?看一本書可以衍生出這麼多想法,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啦!不過,說真的,喜歡歷史的人,不妨考慮把蒙曼的書帶回家慢慢細讀,很過癮的!他的書真的不是那種稗官野史的一般性而已,不會讓你看過就算了,也不會讓人看不懂,讀不下,輕鬆易讀之餘,還兼有一定的深度;討厭歷史的人更應該讀,因為看完這書以後,書裡相關時期的歷史人物以及相關重大事件,差不多就背起來了!如果國中高中時期的歷史課本,都可以用這樣子的手法,歷史這個科目,應該會被列為最受歡迎的前三名吧?不過,若都用這種詳細的方式描述歷史,歷史課本的厚度應該是我無法想像的嚕…

若蒙曼繼續出書,我有打算搬回家耶~若都是唐朝故事也無妨,那麼至少,我家一堆小孩爾後的唐朝相關歷史,應該都會很強face (0).gif 養書蟲的計畫,一定要從小就開始啦!!嗯嗯.gif

col30.gif



fig121.gif 書名:蒙曼說唐:亂世紅顏
fig121.gif 作者:蒙曼
fig121.gif 出版社:麥田
fig121.gif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01日
fig121.gif 語言:繁體中文
fig121.gif ISBN:9789861734675
fig121.gif 裝訂:平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