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ddecc1.jpg

她深愛著七歲的稚兒,卻狠心在一個鄉間火車站拋棄他
十年後,她以沉默對孩子吶喊出深藏內心的愛,
即使世界已經碎成千千萬萬片


「他不斷望著那扇他最後看見母親的門,不斷朝那個方向看。
人群來來往往。路燈亮起。
坐在旁邊長凳上的人不知何時離開了,又有人坐了上去。
幾小時來,他就這麼一直坐著,緊盯著那個方向……」



◎德語小說中頂尖的溫柔感性之作。讀完它,你會疼惜、愛憐、顫抖又心碎
◎《明鏡週刊》暢銷書榜第一名,版權售出31國
◎德國各大書店負責人與圖書館最真摯推薦給讀者的書
◎榮獲2007德國圖書獎首獎、德國年度最佳小說

mono63.gif



午間女人,是一個傳說︰在索布人的傳說中,午間女人肌膚白皙、只在收割期的炎熱正午出來誘惑人的魔女。被找上的獵物如果想脫身,得對她講述處理與編織亞麻的方法,並且要足足說上一個鐘頭,在這一個鐘頭裡,午間女人會漸漸失去魔力。

如果無法述說而沉默的人,將會因為魔咒而失去理智、昏眩、全身癱瘓,最後被午間女人用鐮刀砍下頭。

午間女人的形象通常被描述成「長著馬腳的黑髮女子」或者以「龍捲風」的型態出現

這是關於一個,或者應該說兩個母親的故事。故事一開始,小男生彼得對於他母親的眷戀跟一般小孩無異,但彼得母親對於他,相較之下則冷淡冷漠到不近人情,故事進行沒多久,彼得就被丟棄在火車月台上了,接下來的情節,則是轉換到彼得母親~海蓮娜~的童年時光。故事緩緩的敘述海蓮娜與她的母親、姊姊、父親的家庭生活,然後進入到她們姊妹與阿姨在柏林的奢華、紙醉金迷的日子,接下來是海蓮娜跟她的初戀情人~卡爾~兩人之間的相通相契、你濃我濃的戀情回憶,再進行到她與威廉的婚後生活以及彼得出生以後的歲月。

故事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猶太人在這段時間裡,是沒有地位可言的。海蓮娜的母親是猶太人,但在海蓮娜的家鄉卻是個大家敬而遠之的對象,因為宗教信仰不同;接下來,海蓮娜也面臨到必須隱瞞自己的出身才可以生存。

在看這本書時,常常會覺得我好像在看電影。海蓮娜她不曾享受過母愛,她痛恨母親的無情!為什麼她最後還是步上母親的後塵,對深愛的稚兒冷漠以對,甚至狠心拋棄他?作者擁有深厚的文學哲學背景,筆下的海蓮娜充滿著豐富的個性想法,即使在她彷彿步入她母親的後塵時,讀者們也很難因此而去討厭這個金髮女子。同樣身為母親的我,在看見海蓮娜頭也不回的離開彼得時,我的心被揪成一團,因為海蓮娜…

擁有鋼鐵般意志的女人,真的就不用被呵護嗎?習慣用冷漠冷淡與人相處,又怎能一口認定就是無血無淚沒有心腸的冰塊呢?鋼鐵背後,是被高溫烈火熔化過程;冷淡冷漠的真相或許就是無法控制的熱情與想念。這本書的結尾,讓我無法丟下它,逕自坐到電腦前完成心得;我不由自主的一再咀嚼回味書裡的海蓮娜,甚至以為自己會變海蓮娜…

這本書,適合在夜裡的柔和燈光下,像這樣的天氣,裹著暖暖的毛毯,喝著熱熱的茶或是咖啡,逐字逐頁的慢慢看完它。你可以分段看完,但心裡會一直顧念著海蓮娜;你也可以一口氣看完,可卻又捨不得合上書,因為會想多看海蓮娜幾眼。海蓮娜似有若無的倚在你旁邊,跟你一起看著她的故事。看完此書以後,有些懂作者為何把書名定為「午間女人」,海蓮娜對我而言,不就是我的午間女人嗎?像龍捲風般的出現在我的眼目裡,又擁有龍捲風似的威力,把我的思維一起捲走…這是一段多麼特別的經驗阿~

w-line3.gif

書名︰午間女人Die Mittagsfrau
作者:茱莉亞.法藍克
原文作者:Julia Franck
譯者:闕旭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71800
裝訂:平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