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059879.jpg

書籍介紹︰
誰是史上「靈力」最強的大學生?
《鹿男》天才作家萬城目 學成名代表作!
一部最放肆的青春奇幻物語!

●入圍2007年日本全國書店店員推薦票選【書店大獎】!
●榮獲《書的雜誌》2006年度娛樂小說第一名!
●榮獲「KING'S BRUNCH」BOOK大賞新人獎!
●榮獲第四屆Boiled Eggs新人賞!
●已被改編成電影和漫畫!由超人氣偶像山田孝之、栗山千明主演!
【《陰陽師》名譯者.日本文化專家】茂呂美耶專文導讀!評價更勝《鹿男》!



剛拿到試讀本時,愣了一下,因為那個書名讓我想到「鴨賞」「東山鴨頭」…我是個地理不好的人,地圖對我而言,比數學微積分還難,也比重力加速度計算艱深,就連亂七八糟的化學元素表&方程式,在我眼裡都比地理簡單。

所以,我不知道鴨川是日本一條河川的名字

言歸正傳,原本,我一直以為這本書應該是鬼怪啊之類的恐怖小說︰無臉鬼,獨眼鬼,大頭鬼,雨傘鬼…你知道,就印象中日本的那些怪怪東西;可是,我錯了!這本書根本不是這樣,一點也不恐怖,超有想像力的喔!

整本故事,全是以主角安倍的觀點來寫,是以第一人稱(就是我、我、我…)敘述的故事。故事是一群大學生的社團生活,完全想像不到的怪社團,明明是一群正在揮灑青春色彩的年輕人,無端端的跟第500代歷史扯上關係(兩年一代喔,所以1000年有了吧?),詭異的傳承不打緊,還得跳著中年怪叔叔的舞蹈︰


21675266_59961.GIF


看到這段時,作者用一點也不客氣的文字,清楚的描述一群大男生跳著滑稽舞步︰搖咧搖咧搖咧脫掉脫掉脫掉…這般場景就這樣在我眼前爆開,想忍著笑把書看完,很難!

故事開始進入小鬼階段時,這濃烈的詼諧風格,並沒有因為出現了魑魅魍魎而有所減少,作者筆下的式神(就是阿飄啦),像一群調皮搗蛋的小孩子們,無厘頭的跳上跳下,葡萄乾是維繫它們生命的重要糧食,聽從「使用者」的指令,就是聽從而已,沒有舉一反三的能力,往前衝不知道要往後退…這樣的式神,並不會令人感到害怕。用式神來作戰的過程作者寫得很精采,很有軍師寫紀錄的fu︰圍攻,防堵,以退為進…每當我讀到那些作戰段落時,孫子兵法這四字總是會浮出來…

既是年輕大學生們的故事,風花雪月的戀愛橋段是必須的,Temo……主角安倍的戀愛,也太OOXX了…安倍是個大一生,落榜兩次,21歲才上大學,所以很老。這個主角,不是白馬王子,也不是史瑞克,感覺上像個提早步入中年的怪叔叔,至少他有戀鼻癖,暗戀的對象都有很漂亮的鼻子。沒有勇氣告白,女生跑到他住的地方睡著了,他也不敢順勢推倒他所暗戀的對象…這個男主角,是我所知道最沒有帥哥感覺的男主角,就是因為平凡,所以讀起來反而沒有遙不可及的距離感,像我這種對於日本完全不熟悉的異類,還是可以看得津津有味~♡

我不常看日本文學小說,或許是因為翻譯的關係,常常讓我變成是個無法融入情節的閱讀障礙,可是,這本書的翻譯涂愫芸功力很高段,她用臺灣人懂得的文字把原作者的故事精練準確的表達出來,頗符合「快、狠、準」的翻譯精神。

因為翻譯翻得好的關係,這本「鴨川荷爾摩」成為我第一本沒有拖拖拉拉讀完的日本小說,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迫不及待的把這本書大口大口喀完了,沒有胃痛的感覺喔,因為入口即化,易消化易吸收,所以我也很痛快的跟著安倍一群人,玩了一場「荷爾摩」,還被那些無厘頭年輕人給逗得笑到肚子痛!我們常說︰「子不語怪力亂神」,可是安倍他們呀,仗著青春,用力大聲怪力亂神呢!



平凡又猶豫不決,沒有魄力的男主角、獅子頭髮型的大近視女主角、沒大腦只有漂亮鼻子的暗戀對象、四肢發達腦筋也不簡單的情敵、近乎怪胎的麻吉,比阿飄還像阿飄的學長…這些組合所寫下的故事,真的,讓你猜不透阿!它絕對是一本會讓你拍案叫絕的好書,我很開心,因為我在年底聖誕節前,讀到了一本讓我開心大笑而不膚淺的好書。

AddEmoticons04220.gif





這是我把它當成鴨賞的鴨川景緻,很美的,一點也不像鴨子…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是日本京都河原町附近的鴨川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fig060.gif 書名:鴨川荷爾摩
fig060.gif 作者:萬城目 學
fig060.gif 譯者:涂愫芸
fig060.gif 出版社:皇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