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沒安排好也要放輕鬆---李良達


上班族每天上班工作,莫不希望把每件事都安排得井然有序,因為唯有如此,工作可以最輕鬆愉快。


可是,這只是一個理想,事實上,我們常常會遇到事與願違的狀況,也就是說我們沒有能夠事先把每件事都安排好,於是臨場就有些混亂;有些上班族因此會很沮喪,有的人還會因此去怪罪別人。其實這都是沒有必要的,因為不論是自我沮喪或去怪罪別人,都只會增加你的壓力,都是於事無補的。


其實,上班族只要換個角度想想,不論是你自己,或者是其他人,任誰都不想出現混亂的狀況,所以大家一定會努力在事先把每一件事情都安排妥當的;那麼,為什麼有時候事情還是沒安排好呢?原因不外以下兩點:

 

  1. 可能是你或者是某些人事先顧慮不夠周延,有些該準備好的事沒有去想到,所以沒準備。這有可能是你們的經驗不足所以沒想到,也有可能是你們的學養、專業不夠,所以思慮欠周,但不論如何,不論是因為你或那個人思慮不周所致,至少你或他都不是故意的,所以你當然不必沮喪或生氣。
  2. 當然,這也有可能是因為突發狀況所導致,或者情況遠比我們所能事先掌控的資訊還複雜,所以任誰也無法在事前安排得太好。若是如此,我們當然更不需要去生自己的氣,也無需怪罪任何人。


更何況,當事情沒能安排好的時候,尤其當臨場已經有點混亂的時候,我們最需要的是趕快緊急應變,去化險為夷、轉危為安,或者至少是進行損害控管,減少損失,而不是去歸責於任何人,所以何苦去生誰的氣讓事情變得更糟糕呢?


其實,這正是我自己的一個經驗,我這兩天正因為某件事沒能安排好,本來也有點生自己的氣,可是回頭一想想通了,也就沒事了。


由於四出講課的行程實在滿檔,我本來是很注意所有行程安排的細節的,好讓自己可以更經濟有效的完成每個行程。所謂經濟有效包括時間與體力的節約,當然也包括金錢的節省。


可是,11月份因為行程實在是太滿檔了,有件事就沒規劃好。我從11月七日自新加坡回台灣之後,11月八日起到昨天11月27日為止,總計20天內已講了21場,實在是馬不停蹄。於是到昨天我突然發現,今天下午我要到台中朝陽科技大學演講,明天中午則是要到苗栗國立苑裡高中演講,要是我事先有想到,我當然應該是在今天下午五點半離開朝陽科大時,直接轉往苗栗去住宿一晚,明天下午再回台北。


可是由於忙碌而疏忽,我今天晚上將搭六點53分的自強號從台中回台北,回到家可能已九點多了。明天上午十點我又得搭自強號去苑裡,等於明天上午九點多又得出門,這當然是很浪費時間與體力的。


當昨天發現這樣的狀況時,我已經早就買好了今天台北到台中、和明天台北到苗栗的來回火車票,當然,我可以去退票,然後重新安排。但是,昨天我也是一整天的開會和上課,根本已經不可能另作安排了,於是只好作罷。於是我今晚將在九點多趕回台北,明天上午九點多則再次去趕火車,所以自己就有點生自己的氣。

可是,我立刻發現這是很沒必要的,我應當作的是,立刻去思考在這一來、一回,多坐了三個小時的火車行程裡,我可以如何充份利用這個時間,使得這個不經濟的安排,只有體力的損失,不會有時間的損失。所以,當然,今天我是帶著一本我早就想好好一讀的書上火車的。


因此,在此以我自己的經驗奉勸所有的上班族朋友,即使事情沒有安排好也要放輕鬆,這樣才是最正確的。(希望森林www.seewant.org/ 2006.1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